围绕疫情期间保供稳价群众就医等重点 河南下沉一线督查民生保障工作
2022-05-24 11:2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导组工作人员来到河南某农产品物流园走访。“目前,市场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产品种类丰富,存储量约43.8万吨,可以确保全省供给稳定充足。”该物流园负责人信心满满地介绍起市场保供情况,“市场每天对外发布价格信息,稳定市场行情,坚决做到不加价、不断供、不停运。”疫情之下,如何保障广大群众日常生活正常运转,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特殊时期保供应、稳物价等和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各地各部门有序有效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香蕉的货源地是哪里?蒜薹多少钱一斤?”郑州市中原区老集市农贸市场内,该区疫情防控督导组成员正一边仔细询问摊主,一边拿起本子记录热销时令蔬果的价格、产地。前来买菜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速挑速买,蔬果、肉蛋等摊位货源充足,现场秩序井然。市场保供稳价关乎社会稳定,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粮油、蔬菜、肉蛋等产品供给及价格监管力度,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商超、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各类经营者11296家(次),发现问题2219个。截至目前,全市138家农贸市场正常运营,可满足全市市民正常生产生活需求。

运输渠道畅通是保障供应的基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作为监督重点。项城市纪委监委通过电话提醒、视频检查等“云监督”方式,对涉及民生物资保供保畅问题即收即办。濮阳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固定人员、固定车辆、固定运输路线”原则,帮助企业通过“豫事办”APP和省政务服务网站申请办理《河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321张。

在严格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保障群众就医需求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濮阳市纪委监委督查组结合实地督导检查情况,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问题并提出建议,督促出台《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就医的通告》,解决群众关切问题,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许昌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医疗机构在做好院感防控的前提下,保障特殊病人“绿色通道”畅通。

“疫情防控越严格,民生保障就要越细致。‘科学精准’不仅要体现在疫情防控上,也要体现在民生保障上。”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对民生领域开展精准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为民生运转保驾护航。(侯春跃)


责任编辑: 马晓南
随手拍来监督
  • 版权所有:濮阳市纪委监察委
  • 地址:濮阳市金堤路532号 电话:0393-6667111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