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庭审促业务能力提升
2021-10-18 09:00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下面进行举证质证,首先由公诉人就所指控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分别进行举证。”“被告人就刚才公诉机关所出具的这组证据发表一下质证意见。”10月9日,南乐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非法挖沙案的现场,该县纪委监委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一边认真地听,一边仔细地记。

为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办案水平,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本领,南乐县纪委监委组织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至第七纪检监察室等部室人员参加观摩法庭庭审活动,结合案例培训促进业务能力提升。

庭审现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观摩了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进行的举证、质证和辩论,感受了庭审现场的严肃性、庭审程序的严谨性,对整个诉讼过程有了更加直观具体的了解。

“这次旁听庭审收获很多,辩护人和被告人的质疑对证据的全面性、合法性、规范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今后必须进一步强化程序法律意识,细化完善办案环节,把证据取得更准、把案办得更细。”该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刘建斌深有感触地说。

旁听结束后,纪检监察干部以科室为单位进行了交流讨论,反思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漏洞,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弥补与提升。

“这次把庭审现场作为开展业务培训的课堂,有助于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证据意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监督执纪的能力本领,真正成为既懂纪又懂法的‘全科医生’。”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鲁法中表示。(申娟)

责任编辑: 田戈
随手拍来监督
  • 版权所有:濮阳市纪委监察委
  • 地址:濮阳市金堤路532号 电话:0393-6667111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