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木尺
2021-01-07 11:05 来源: 南乐县纪委监委

“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说的就是尺度。尺度很大,大到国家制度;尺度很小,小到家庭家规。尺度刻在哪里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守住分寸。

爷爷生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爷爷身边没有很多物件,穿的衣服更是破了再补、补了再补,但是一把黄连木质黄色木尺,爷爷一直视若“宝物”。木尺尺体光滑,原本微白的尺身被汗水浸染成了黄褐色,总是放在爷爷的案桌上。爷爷作为一名会计,他的帐目总是算的一清二楚,像这把木尺:懂得规矩,讲究尺度,守住分寸。爷爷心中有“尺”,从没贪过公家的一点便宜,不属于自己东西不能要,才能做一个清廉的人。

小时候我贪玩,在跟邻居家小朋友玩游戏过程中偷过小卖铺的零食,被发现后送回爷爷跟前。爷爷十分严肃地用木尺教育了我一顿,并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以前有个大户人家的独生子,宝贝得不得了。一天,摇拨浪鼓子的货郎在他家屋后吆喝卖丝线绣花针,趁卖货郎不注意他顺手拿了一根绣花针,大人没有责怪;第二回,他把人家鸡窝里的鸡蛋拿回来,大人还是没管;第三回,他又把隔壁的老母鸡偷了……等这孩子慢慢长大了,便拉人家马,偷人家牛,最后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最终被官府杀了。事后,爷爷说:“你今天也许只是因为贪吃偷人家一袋零食,明天就有可能偷拿别人家钱。人心中没把尺,就容易走上歪门邪路!”爷爷的话,让我明白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要的道理。

蔡元培曾在《中国人的修养》里写,“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一生之品行,所谓百变不离其宗者,大抵胚胎于家庭中”。后来爷爷去世,临终前,拿着陪伴他一生的木尺郑重地告诫我:“做人要像这把木尺,心怀正直,懂得规矩,讲究尺度,守住分寸。”家风是一种传承,厚重渊源,可润人性于无声。爷爷用他亲手制作的这把木尺丈量和规制了自己的处世态度,也将被代代传承。

长大后的我进入了南乐县工商联,成为一名财务专员,跟账簿打交道,传承了爷爷的“职业”。如今,我已工作近二十年了,感谢爷爷对我的言传身教,让我成为了一个有素质、有道德的人。我把爷爷一生的“态度”融入到财务工作中来,时常提醒自己:守规矩,守清廉。

守规矩即保持向上的态度。不能说因为守规矩就什么都不做了,相反要多做事,勤学习。从进入工商联开始,我就把单位财务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想把这份事业做好。我开始不断的学习,从初算到决算,再到日常财务。作为一名资深财务专员,自己懂得越来越多了,越来越理解作为单位会计的职责与意义。

守清廉即保持清净的心。摆正心态是第一步,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一是作为单位会计,在紧张和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要有敬畏之心,不做假账,必须用严于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打铁先要自身硬,要有“自身净”的持久耐心和耐力,面对各种诱惑时,要保持高度自信、自警和自省;二是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绝不触碰各种红线,要对人民敬,对贪欲畏,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力戒“庸懒散”、“骄娇暮”。

爷爷的木尺是一种传承,更是我的家风“见证者”。它让我懂得守规矩、守清廉,它也将伴随我的一生……(绍慧丽)

责任编辑: 马冲
随手拍来监督
  • 版权所有:濮阳市纪委监察委
  • 地址:濮阳市金堤路532号 电话:0393-6667111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