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 协同发展奏响新时代强音
2020-11-10 11:15 来源: 清丰县纪委监委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这届进博会是在疫情特殊下的“东方之约”,必将成为一个全球最活跃的大平台,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鱼不能离水,雁不能离群”。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开宗明义,通过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战略成果,让世界看到了本届进博会的来之不易,特别他以“三个致力于”倡议各方携手推进共同开放,以“四项举措”宣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政策主张,表明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态度,既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气象,更给全球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这次进博会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更加说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今年疫情特殊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办,体现出了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坚定信心,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和上亿市场主体,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并提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等等。放眼世界,当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范围内肆虐蔓延之时,中国却早已率先走出“至暗时刻”,不仅采取有力措施对冲疫情冲击,而且这个庞大的东方市场仍旧保持着旺盛的消费动力。事实证明,优质的全球化产品把市场瞄准了中国,既能满足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能助力世界各国经济尽快从疫情冲击下走出来。这次进博会既是中国消费者“买全球”的平台,也为世界各国实现经济复苏提供了机遇。

“和和美美,美美与共。”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和合,视天下为一家,在单边主义盛行之下,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坚持大国担当,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目的就是要与世界合作发展,共同繁荣。今年进博会新品首发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新的解决方案、新的技术标准更多了,如美国GE将带来“5G医疗新基建下的发热门诊解决方案”,瑞士SGS首次展出公共卫生测试与评估服务方案。可见,进博会提供的是合作商机,是创新平台,更是广阔中国市场的入场券。诚如外方参展商所期盼:“中国正张开双臂,与世界‘美美与共’。”进博会更告知世界,合作永远第一,合作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本届进博会将让世界进一步认识开放的中国,看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助力世界经济努力脱离阴霾、走向复苏。只要各国能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一定能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李爱国)

责任编辑: 马冲
随手拍来监督
  • 版权所有:濮阳市纪委监察委
  • 地址:濮阳市金堤路532号 电话:0393-6667111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