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史昭廉】一车“黄金”变黄土
2020-03-20 09:21 来源: 清风龙都

 魏允贞(1542——1606),字懋忠,号见泉,明朝大名府南乐县人,历任徐州判官、荆州推官、右通政、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山西巡抚、兵部右侍郎等职。






 魏允贞出身官宦世家,父亲魏怡曾任青州通判,母亲杨氏温良贤惠,精通五经,且教子有方。兄弟三人允贞、允中、允孚先后考取进士,世称“南乐三魏”。
 万历五年,魏允贞考中进士,授荆州推官。上任这天,正赶上当朝权臣大学士张居正回家治丧,群吏争先恐后赶去,谁也不敢怠慢,但唯独魏允贞不以为然,毫不理会。其他官员觉着魏允贞初来乍到,不知其中厉害,于是婉言相劝。魏允贞身边准备前去吊唁的属吏也是苦苦相劝,而魏允贞始终不为所动。
 万历二十一年,魏允贞以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巡抚山西。任上敢作敢为,大刀阔斧,成绩斐然:奖励农耕、减赋削捐、赈济灾民、整饬边政……魏允贞抚晋十年,山西得以大治,百姓安居乐业,人称“青天神明”,皇上也数次予以嘉奖。
 为了山西百姓的利益,魏允贞也得罪了一些官吏,特别是朝廷派到山西的矿税使,更是对魏允贞恨之入骨。他们不断搬弄是非,在皇帝面前告状诬陷。皇帝听信谗言,下诏让魏允贞离开山西。诏令一出,近千名山西官吏和百姓涌进京城为魏允贞喊冤叫屈。但皇旨已下,魏允贞只得离晋。
 离晋当天,魏允贞行李萧然,与家人、书童乘坐牛车归乡。百姓听说魏大人返乡,不约而同前来送行。百姓见魏大人衣衫破旧、行囊空空,无不痛哭失声。大家从怀里掏出铜钱,用双手捧着,求魏大人收下当做回家的盘缠。魏允贞见山西百姓如此深情,含泪下跪道:“山西百姓养我十年,本想竭力相报,埋骨山西,但我无力回天。父老的心意魏某收下,但银钱万不能收。”百姓苦苦相求,无奈,他只得走到一老者面前,拈取一枚“万历通宝”,动情地说:“魏某食朝廷俸禄,当为百姓效力,此天理也。居晋十载,不敢懈怠,魏某行止,苍天可鉴。今取父老铜钱一枚,然不敢私藏。”说完,遂将钱投入水池中。
 随后,魏允贞在池中取了一壶水,又装了半车黄土,计划回南乐铺于当院,以做念想。
 有人误传魏允贞回乡满载而归,车上尽是黄白之物。歹徒闻听于半道抢劫,见车上仅砖瓦黄土而已。歹徒问道:“你位居高官,怎能只是这些黄土?”魏允贞淡然道:“还有一壶清水和两袖清风。”言毕,坐车而去。
 魏允贞回乡不久,朝廷念其功劳,擢升他为兵部右侍郎,但未及上任却因病离世,享年64岁。
 有诗赞曰:
 不媚权贵不攀裙,心若幽兰不染尘。
 抚晋十年功耀世,魏公池边思故人。

——选自《鉴史昭廉》阳市纪委监委编著


责任编辑: 屈秀铭
随手拍来监督
  • 版权所有:濮阳市纪委监察委
  • 地址:濮阳市金堤路532号 电话:0393-6667111
  •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47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23551号-1